[群] :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

 

當初新書介紹時看到這段字
我就被吸引了
看了一下簡介似乎與科學和環境方面有很大的關聯性
是我喜歡的題材
不過[]上下兩冊加起來似乎有900頁了...
讓我猶豫了一下
不過最後我還是狠下心買回來了
說服我的理由跟我買其他書的心態一樣 :書放著不會有損失, 有時間可以在慢慢看
所以我從不擔心買5`6百頁以上可以當枕頭的"巨"作回來供著

 

不過現在的情形有些亂了套
一堆雜七雜八的書買回來後
基本上我只消化了約4~5成左右
另外有2~3成只看到一半或一些而已...
所以這段時間就花蠻多時間在啃書
類型大概是遊記`歷史`文化`靈魂這方面的
後來突然想再次挑戰一下有好多頁的大作

直接就想到了[群]這部供了快2年的巨書
由於兩本加起來實在太厚了
當初買來就完全沒翻過... 一直以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心態供奉著XD
所以當我真的要開始看時,是有做好心理準備的
結果一看就被黏住
看了一個段落後闔起來等隔天在繼續衝
要再度翻開書時都先深呼吸一下然後繼續衝...
就這樣大概花了一個禮拜的晚上才啃完上下兩冊

 

本書主要有2位男主角
主軸分別圍繞在挪威的威爾遜博士和加拿大安那瓦克博士身邊
異常現象由1/14日一位秘魯漁民死亡開始至8/15獨立號沉沒為止結束

前半部
由迴游的鯨魚聯合攻擊加拿大的賞鯨船開始進入高潮
不久後由深海中吃甲莞冰的蟲造成海底崩塌
進而引發大海嘯襲擊歐洲各國沿岸人口密集的區域
尤其以北歐傷亡最慘重

 

中間
以美國為主的黎司令官加入
領導著各國科學家組成的跨國團隊來對付讓人困擾的怪現象
並成功發現由威爾遜命名為Yrr的生物是其幕後兇手
Yrr是散佈于海洋的單細胞生物
當Yrr連結成一""後
便會互相分享個體經驗並產生一集體共識
當共識一達成就會去執行其""意志
而"群意志"明顯是要毀滅人類

 

後半部 (後面Yrr和虎鯨闖入航母下層大開殺戒的過程也超驚心動魄的)
黎帶領團隊上直昇機航母獨立號
出發至格凌蘭
表面上是試圖和Yrr取得聯繫並和談
背後卻企圖研發秘密武器想一次消滅掉所有的Yrr
後來科學家和黎內鬨
黎一意孤行要用毒素去對付潛在能力不明的Yrr
另一批人則嘗試以氣味訊息矇騙Yrr把人類當成是同類
最後威爾遜被黎射殺身亡,黎也死在深飛潛水艇中(被威爾遜擺一道)
安那瓦克成功逃出
而女記者在海底也成功讓Yrr混淆...暫時停止對人類世界的攻擊

 

 

故事中
""對付人類的手段主要有:
1.讓甲貝類聚集在巨型船隻的葉槳處使其癱瘓
2.由鯨魚攻擊中小型船隻使其翻覆沉沒,再由虎鯨殺光沒淹死的人
3.藉由龍蝦螃蟹等散播毒藻素讓人們中毒而死
4.由毒水母攻擊玩水的民眾
5.由無數怪蟲咬食並釋放一種細菌大量溶化甲莞冰層使海底邊坡崩塌因發大海嘯毀滅各國沿海繁華區域

 

實在蠻佩服作者的功力
故事寫的一點也不馬虎
而且有著扎實的科學理論作架構
讓人看完了書也順便增加了不少的科學知識

我從這書中更了解了什麼是甲莞水合物
以前看過報導有提過甲莞冰是未來可預期的明星能源
不過看過這小說後
我也對開採這資源有了新的疑慮...

甲莞是三種主要溫室氣體之一
如果開採不慎
不小心讓甲莞大噴發怎麼辦?
問題發生了該怎麼解決?
如果無法解決
不是更加劇地球暖化嗎?
當暖化讓海底溫度明顯升高許多時
就真的是無法挽救的惡化了...是不可逆轉的
所以當地球正朝著不可逆轉的方向前進時
還要開採這類能源真的要非常小心
因為地球真的沒多少時間可以讓人類想辦法處理製造出來的問題了...

 

基本上本小說沒什麼好挑剔的
依據的科學資料也都是近期最新的科學發現
書中許多的科學論述
也都以非常淺顯的文字介紹給讀者了解
算是非常有意義的
只是書中對鯨魚的描述實在讓我有些難過
雖說鯨魚是受Yrr控制而殺害人類
但是看到我喜愛的鯨魚們被寫成殺人魔
我的心情也和安那瓦克一樣複雜而且不太能接受
好在現實中各鯨類還是非常溫和友善

 

特別提一下
本書中出現的角色
幾乎9成都死絕了...
真的是個大悲劇
好人壞人通通死
連威爾遜也死了
要角裡真的沒存活幾個...很慘烈
有好幾位角色死的讓我很意外也很讓人覺得可惜

至於沒死的也很特別
安那瓦克至少有3次死裡逃生
認真算的話應該有5幕從死神身邊逃過
是個命硬的印地安人...
不過故事中我倒是比較喜歡另一位男主角威爾遜
威爾遜是各方面都很成熟的男人而且雅痞
個性幽默也光明
是個很穩重的角色
相比之下安那瓦克就陰晦多了
他背負了太多的身世包袱...
是個很悶的角色

 

另外故事中美國的幾位人物在這當中扮演的反派角色是很鮮明的
像黎這位美麗的女指揮官就一切以美國利益為準 (雖然一開始她是以聰明而智慧的女性登場...)
也意圖藉此讓自己步步高升
諷刺的黎是有著中國血統的美國人(黎其實並不讓人討厭,只是最後表現的太猙獰...冏rz)
書中對美國的表現就如同許多電影演的一樣
美國自許為世界老大哥
自認應該領導全球對抗這全球怪現象
反恐主義當道
甚至還把阿拉伯人當成首要假想敵
真的蠻愚蠢的
被害妄想症也挺嚴重的

而最後的內鬨也是因為對Yrr的解決方案不同而爆發
很多地方作者似乎都暗指了美國的霸權心態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